【人間社 李雪麗 台中報導】2024-03-25

佛光山惠中寺「三好兒童說故事比賽」3月23日熱鬧登場,從幼兒園到國小學童共343位選手,還有遠從新北市來參賽,分別以國語、閩南語、客語及英語說出真善美的故事。台中市政府教育局副局長王淑懿、客委會主委江俊龍、健行國小校長張添琦及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中區協會副會長邱金梅一同參加開幕式。

主辦單位佛光山惠中寺副住持如瑄法師致詞表示,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為引導兒童正確的思想及訓練語言表達能力,培養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習慣,自1993年開始舉辦比賽迄今邁入第31年。今年也是這個場地最後一次舉辦賽事,新惠中寺將在今年10月6日落成啟用,屆時會有更寬闊的空間,更多的場地,可以容納更多人參賽。「人人行三好,世界更美好。」法師強調,比賽是跟自己比,只要不緊張,一次比一次進步,每個人都是自己心目中的第一名。

王淑懿感謝惠中寺長期耕耘品德教育,用故事呈現藉以傳遞社會價值最能深入人心,準備比賽的過程是最好的親子活動,不要視比賽為競爭,而是分享,不只在台上講,還要多講給家人、同學聽,傳遞正能量。

江俊龍提到人間佛教自由平等的精神,包容多元文化,是台灣最可貴之處,將三好觀念根植心中,是最好的善良力量,小朋友要感謝老師的指導,家人的支持,及成就活動圓滿的所有人。

300多位小朋友使出渾身解數,有的攜帶道具粉墨登場,也觀摩其他參賽者的表現,學習不同的展現方式。賽後再聆聽評審講評,比賽結果當晚公布在惠中寺網站,由學校轉發台中市教育局頒發的獎狀。

國語低年級評審教育局課程督學暨候用校長盧詩青說,說故事是一個很好的訓練,能利用有限的4分鐘成就一件美好的事,說服別人,會說故事就具備了擔任世界領袖的潛質,因此故事要很有趣,很有意思,運用技巧來敘述。每個人喜好不同,因此不同的評審有不同的評判結果是很自然的,要對自己有信心。

國語低年級另一位評審旭光國小主任陳白玲指出,故事內容要適齡,選擇難易適中的內容有利於表達,能講得很生動。相反地如果太深奧,太拗口,會講得很辛苦,故選材很重要。再者,此階段的學童正處於換牙階段,可能會導致發音不清楚,加上內容熟悉就會不自覺講很快而讓人聽不清楚。另外,動作要與故事連結,設計太多的動作反而可能會被絆住,影響故事的流暢性。

閩南語中高年級評審大里國小主任黃明煜則對故事的鋪排,語速快慢及歡喜的語調輕重做出提醒,鋪排得好,即便是耳熟能詳的故事,也能吸引大眾聆聽;表現歡喜,語速可以稍快一點,敘述悲傷,則宜將語速放慢。另外在儀態方面,可以多點笑容,眼神也要與聽者有所交流。

擔任客語中高年級的評審五權國中老師蕭桂蘭表示,看到小朋友優異的表現,對客家語言及文化的傳承深具信心。不論講稿是由誰撰寫,講者都背得很熟,沒有忘詞;內容涵蓋勤儉及飲水思源等客家精神。除了故事內容要符合主題,發音上閉口的音要注意,例如心情的「心」;發「公」的音,嘴巴要成小圓口。日常也要和父母及祖父母多用客語交流,讓客家精神文化從故事中繼續傳承。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
影片轉至:人間衛視